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94篇

个人描述

姓名:zcz
职业:工程师
年龄:46位置:中国,大连
个性介绍:倔的像戗毛儿驴,直的像滑膛炮,实的像压舱铁

看画皮的故事

2006-11-20 10:30 阅读(?)评论(0)
 

      第一次看«画皮»是在27年前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时候。我们学校报到的日子是9月中旬。当时我们家住在大连营城子,这里有沈阳军区的的炮兵靶场,每年开春儿到11月,军区所属海陆空军的炮兵部队都到这来打靶。最盼着部队来的就是我们这些小孩儿了。因为部队来了就有电影看。

    部队一来就是整师整师的,来了之后分散住在各大队(现在叫村)。为了调剂部队的生活,也为了联络军民感情,驻扎的部队经常在各村的场院放电影。电影少的时候各村轮流放,如果一下送来几部片子,那就会出现几个村子在同一个晚上都放电影,甚至一晚上放两三部电影的情况。

    我看«画皮»电影就遇到了这种情况。

    开学后第一个周六(大概是二十几号),我坐从大连开往旅顺的最后一班通勤火车回家。一下火车就打听今晚哪个村儿演什么电影。一问,好家伙,几乎所有的村子都放电影。离我家最远的对门沟最有吸引力:因为要放两部,其中包括刚从香港引进还没在市内上映的«画皮»!所以吃完晚饭我就奔对门沟去了。

    美中不足的是第一部片子开演的时间就比别人晚了近一个小时(要等通信员送拷贝)。

    等到画皮开演时已近十一点。这时候外村儿的人大部分都走光了。反正早晚会到他们村儿放,倒也无所谓。但我不行,第二天得回学校,所以必须看完。

    看完电影我一个人出了村子顺铁路往回走。说起来也有些邪门儿,那天晚上万里无云,月亮惨白惨白,铁轨闪着寒光,路两边的大槐树迎着月亮光的地方是青色的,背光的地方是黑色的。环顾四周只有我一个人。我本来是不信鬼神的,胆子也特别大,但是说实话那个时候我的心里有点发毛,那个女鬼嘴里喷血的的画面不停的在我脑里回放。不怕各位笑话,我这一路走得气喘吁吁,好几次都差点被枕木绊倒。而在平时,只要没过火车,我闭着眼都能在铁轨上走。

    眼看快到家了,心里稍微平静了一点,气儿也喘得匀了,谁想到突然传来了一声鬼一样的怪叫,可是把我魂儿都要吓掉了。原来离铁路不远(大概一也就三四十米)的公路上还有一个人。刚才可能是光想着鬼了,也没发现还有这么个活物。

    这位仁兄也是刚看完画皮,估计也害怕着呢,所以唱歌儿来给自己壮胆儿。他唱的是“幸福的花儿竞相开放,幸福的歌儿满天飞翔……”好像是电影«甜蜜的事业»插曲(鬼知道他干吗要如此糟蹋这首好听的爱情歌曲)。是这家伙唱出来比哭都难听(一百倍)!简直就是无法忍受。

    搞清楚了不是鬼在唱歌,心里也就不害怕了。就算有鬼来了,大概会先去掐那个比我胆儿小的。只是听着这种不成调的歌心里特别堵得慌。

    我就一边走一边欣赏着他鬼哭狼嚎。大概过了有一两分钟(也许是五六分钟或更长),我突然有了一个坏主意,何不再给他增加点恐怖气氛?所以连想都没想我张开大嘴就学起了电影里女鬼出现时必定会有的那种声音。才学了一半儿,公路上的那位就被关了电门儿,不但嘴没了动静,脚下也没了动静,只有他的影子还在移动。我立刻就不用受罪了。

    恐惧是人的正常生理反应,如何排遣恐惧各人有各人的高招。回想起来觉得我这个恶作剧搞得有点过了。

    回到学校以后我就把电影情节学给同学听,大伙没太大反应,我不由得对自己产生了怀疑,难道我的胆子比他们都小?

    一周又过去了。这个礼拜天好像是国庆节或是国庆节的前一两天,所以食堂做的红烧肉给大家改善伙食。要知道入学以来我们每天三顿青菜粉条(地瓜粉)苞米面儿饼子,很多南方的同学都没办法吃饱(全都拜四人帮、陈三两所赐),所以这顿红烧肉把大伙儿撑的,就甭提了。吃完饭学校又放了一场电影。

    下午回到学校,同学们刚看完电影——«画皮»。有人告诉我,某某某把刚才吃的红烧肉吐了,还有某某某和某某某谋也差点吐了,都是叫«画皮»给闹的,太吓人。这时候我才整明白,原来不是鄙人胆儿小,而是鄙人口才太差!

    诸位要是不信,可以找一个那个时候在大连铁道学院读书的人问问。

    前些日子演曾黎版«画皮»时,我对我母亲说看看这个«画皮»吓不吓人,她说哎呀我可不敢看。结果看完大失所望,一点都不恐怖,整个颠覆了。如果谁觉得不过瘾,可以去看看朱虹版的«画皮»。不过既然是“聊”斋嘛,怎么聊都合理。我倒产生了一个想法:如果世界上真有这样的鬼存在,社会肯定会更和谐一些。

 

  最后修改于 2013-03-10 20: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