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94篇

个人描述

姓名:zcz
职业:工程师
年龄:46位置:中国,大连
个性介绍:倔的像戗毛儿驴,直的像滑膛炮,实的像压舱铁

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电影——士兵之歌(1)

分类:情感世界 | 标签:   电影   母亲   士兵  
2006-11-28 09:48 阅读(?)评论(0)
  

世界上最好的战争电影在苏联(深有同感—深蓝),是因为在这片广袤的欧亚平原上进行过20世纪人类社会中最残酷的战争。这里发生的战争不同于其他时间其他地点发生的任何事情,与之相比,中国因为连绵半个世纪的战乱而早已对死亡和混乱失去了震惊和恐惧;英法由于和德国进行的“骑士”般的战争而沉浸在优雅和循规蹈矩的感觉中;而美国在战争中体验到的只是小家乍富的快感和篡夺世界王冠的窃窃欣喜以及随之而来的狂妄自大;其他欧洲和亚洲国家或是像被转手的奴隶一样安于自己的无奈命运,或是只留下被屠杀的惨痛心痕而毫无徒手缚虎的英雄记忆。如果勉强可以挑出一个例外,那么略与苏联的二战经历有相似之处的国家,也唯有南斯拉夫可以匹敌。

从《夏伯阳》开始的苏联战争题材电影的优秀传统被良好地继承和发扬了达半个世纪之久,而它的高峰就是出现在《士兵之歌》出现的20世纪五十、六十年代之交的时期。此前,三十年代的创始时期虽然洋溢着新生儿一样的蓬勃朝气,但也不可避免的混杂着简单和草率;而在度过了大清洗、二战和50年代初那死气沉沉的喑哑时代之后,政治的宽松迎来了创作的繁荣,一批亲身经历了战斗的青年人投入了电影和文学界,开始崭露头角。个人的经历、民族的灾难、价值观的重构、整个社会的骚动,共同激发出了澎湃的创作激情,取之不尽的动人故事和典型人物在古老的俄罗斯大地上涌动,强烈的表达欲望加之深沉而真挚的情感流露最终促成了大批佳作的集体涌现:《雁南飞》、《第四十一》、《晴朗的天空》、《一个人的遭遇》、《伊万的童年》、《普通法西斯》以及这部《士兵之歌》(这当中的五部都看过,堪称极品—深蓝)。辉煌转瞬即失,经典独自在默默无声中藏匿于历史的角落。进入70年代,官僚机器和文化政客重新收紧了尺度,并且聪明地调整了方向,鲜活而亲切的人物形象不见了,紧密联系现实的情节消失了,千军万马的大制作受到了鼓励和支持,帝王将相和作为装饰被严格限定了条条框框的“小人物”粉墨登场了,因为这些可以“显示国力”,可以“激发爱国热情”,可以“使下一代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一系列巨片《解放》《斯大林格勒大血战》《莫斯科保卫战》悉数完成、纷纷献礼。由于高超的技艺和编导的艺术追求,这些巨片仍然散发出灿烂夺目的光辉和巨大的艺术感染力,但他们在创造一个辉煌的同时却巧妙地压制了再现二战中苏联人民更加丰富的思想和行动的可能性,对于个体人性的探讨消失了。苏联解体以后,规模宏大的战争片在现时的电影体系中已成为了不可能实现的事情。新时代的编导虽然可以拍出《小偷》《烈日灼人》这样的名为战争片实为社会与历史批判的伤痕影片,但他们与五、六十年代的编导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在描写个体记忆的同时在“私电影”的泥沼旁徘徊,随时都有堕入悲悲戚戚无奈哀叹图然惋惜的失落格局的可能,而丧失了前者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昂扬的生命力、坚忍的意志力和默默担当的勇气这些俄罗斯民族最可加宝贵的品质。(转帖)

       

这是一位母亲,一位普通的俄罗斯母亲。

战争已经结束十几年,她仍然在等。她在等阿廖沙,她的儿子。

阿廖沙没有从战场上回来,他被埋葬在离家乡很远的异国他乡,人们给他献花,称他是英雄,解放战士。

但对母亲来说,他只是她的儿子。从他出生那天到他沿着这条路到前线去这天。

他是我们的朋友,我们仍在讲述他的故事。

 

        

          敌人的坦克出现在阵地前。

 

         “坦克!有四辆!阵地上只剩我一个人了!我该怎么办?我可以撤退吗?”

                         (生活是多彩的,所以,给点颜色吧)

 

          天哪!我可不想被这家伙碾成肉饼!

        

    这只老虎(这是德国的虎式坦克,用T-34-85改装)似乎并不想一口吞掉他,狂傲的德国人要玩儿玩儿猫捉老鼠的游戏,他们驱动着五、六十吨重的躯体追逐着恐惧无助的阿廖沙。

    

          完了!死定了!这是什么?14.5mm反坦克枪!

 

          干掉你!不干掉你我就完了!

 

         它冒烟了,谢天谢地!(阿廖沙打的是底部,否则即使是T-34也无法从正面击穿虎式坦克)

 

         这儿还有一辆,也送你回老家!

 

         又打中了!(这一辆被击穿了侧装甲,看来俄国人拍电影比较严谨,这也是深蓝喜欢苏俄电影的原因之一)

 

         我军的炮火打腿了敌人的进攻。

 

   “我的孩子,说说你是怎么干掉了敌人两辆坦克?”“说实话将军同志,我……害怕,怕极了,我把步话机给丢了。”“因为害怕,所以你要干掉两辆坦克?也许是别人干的?”“当然不是将军同志,只有我一个人。”

 

  

         “听见了吗?同志们!我希望每一个人都害怕!”(一个多么可爱的将军。)

 

“我要为你请功!要授予你勋章!”(按条例,由于单独击毁两辆坦克,阿廖沙有资格获得卫国战争勋章。注意阿廖沙穿的是40年式带领章的棉衣,这不是导演疏忽,因为战争造成无法全面换发43式军装,因而更显得真实)

 

“可是将军同志能不能让我回家来取代勋章?”“你多大?”“十九。我离开家的时候没时间和妈妈告别,我只收到她一封信,屋顶漏雨了。”“我们都想回家。”(将军的话语充满了感情)“我只要一天就到了!”“不我的朋友。我们来看看地图,中途需要换车,一天不够。回去两天,两天修房子,回来两天。给你六天假。……你要按时归队。”

 

将军派了一辆吉普车。过河的时候他们遇到一支正开往前线的部队。

 

“朋友,我是巴甫洛夫—谢尔盖•巴甫洛夫,我是乌兹洛瓦雅的,咱们是邻居。你去看看我的妻子莉扎,告诉她你亲眼看到了我,告诉他谢尔盖一切都好!”  “可我没有时间!”“不,你得在乌兹洛瓦雅转车,切克霍夫街离车站很近。”

  最后修改于 2006-12-08 13: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